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Last Friends:到第七集為止、遲來的感想總結

Photobucket

Last Friends裡的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大家有各自的煩惱與懦弱,也爲彼此的羈絆感到揪心與喜樂。

神的子民們都是寂寞的,因為不完美,所以寂寞。


先從RUKA說起。

性別認同障礙(GID),生理的性別與心理的性別不同時,自身的矛盾掙扎、不適感,會ㄧ直伴隨著自己直到完全的解放。(對GID的認識可以去看看上戶彩在金八老師裡出演的鶴本直,自身的性別厭惡、來自社會與親人的排斥與不諒解、性別手術所帶來的心理與生理上的衝擊,上戶彩將GID的鶴本直演得非常魄人。)
RUKA一直有著GID的困擾。

身為男人的心理喜歡女性的美知留是正常的,但在普世社會由外表評斷一個人的價值觀裡,身為女人的生理喜歡女性的美知留是不正常的。(嘛...同性戀這部份仍然是有爭議的,不能說有問題、有毛病,但非正常模式是確定的。)

從第六集RUKA的獨白裡知道,她儘可能的避免對美知留過度的溫柔,自卑地害怕ㄧ但被發現自己的秘密,心愛的人會離她而去。
這也是從本質上、自大地展現對這段友誼的不信任。

先誇獎一下RUKA能夠隱藏心意那麼多年(我的話兩年就極限了~),但從後期對待小武與美知留的方式,RUKA自以為是的任性導致愛她的人陷入痛苦,無法面對自己的心意與他人的愛意,除了個性上的獨來獨往,這種"說好聽點是溫柔,說難聽點叫自欺欺人的自卑作祟",體現了RUKA壓抑的心態與偽裝堅韌的懦弱。

這種人根據日本劇情公式,最後不是自滅就是需要一個事件成為契機、解放自己往前邁進。

另外,這種悲劇情結的人物性格,總是容易引起大批死忠fans....

我們的美知留也不惶多讓,這兩個湊在一起根本就是逼觀眾在看死孩子的任性鬧劇(雖說這世界哪個人不是死孩子、哪個人不任性?只是嚴重性的高低罷了)

被DV到觀眾都數不出來的次數還自以為能爲了對方熬過,宗祐講幾句話就乖乖地奔回身邊。
雖然後期開始反抗卻又跟RUKA鬧翻奔向地獄,但下一集又被DV到小武硬是把你偷帶回去。
這種你來我往家暴版的三立八點檔竟然就這樣演完六集....

不過我可以明白這樣的美知留會讓RUKA如此深戀的原因。

沒有惡意,只是單純地需要他人的愛,如此溫柔卻又如此寂寞,讓人心疼。
這種待在旁邊就像隻待吃的小羊般惹人憐愛,啊啊我真的能明白RUKA的心情。

第七集是個轉折點。
美知留的決心、美知留與小武、小武與RUKA,三人之間彼此的紅線逐漸成形,知曉前因後果的觀眾以全知的身分痛心地看著三人的糾葛,ㄧ邊罵著RUKA的過分、美知留的態度,ㄧ邊又難過小武的際遇、RUKA的痛苦。
真是靠夭。(喂)

看著心愛的女人倚靠著深愛自己的男人,看起來是如此的ㄧ對,很痛、很痛、很痛
但又能如何?
ㄧ切都是自己導致的結果,這不就是自己期望的嗎?
岸本瑠可你這步棋下得如此痛苦...


希望最後、他們都能不孤獨。


PS1.Last Friends不管是場景還是鏡頭表演真的好精緻....另外,其實我是很重度的RUKA跟美知留本命,這一篇怎麼看都在婊我自己嘛~

PS2.上野樹理演得真好,很入戲呢,拍Last Friends的期間似乎都是維持RUKA模式,行為跟用詞都很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