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乙一/天帝妖狐:讀後感

Photobucket天帝妖狐 -- 作者:乙一
神啊,你存在嗎? 我跋涉過無窮無盡的黑暗之途,隱藏在不見光明的角落, 我踽踽獨行,沒有人敢靠近我。 我是不祥的、受詛咒的、永生的一頭半獸人。

我被棄絕在這荒荒人世,無所歸依。 然而,在櫻花花瓣在風中飄落的那個季節, 我與妳相遇, 所有的憎恨、悲傷與恐懼都因妳得到救贖。

再見了,謝謝,願意觸摸我的人。

「我害怕死亡。我祈求永恆生命── 卻不知其恐怖之處。」

我到底是野獸?還是人類? 明明非日常,卻極為日常。 明明是異物,卻極為純良。

乙一展現驚人才華的天問傑作,人與獸的分際何在?
唯有停佇下來的親切接納,是靈魂的安妥之所。
--以上摘錄自博客來內文簡介--

這本書收錄兩個獨立作品:A MASKED BALL--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天帝妖狐。上面的內文摘錄是出自天帝妖狐一篇。

*注意:以下有劇情捏它(而且有點長 冏)

A MASKED BALL是描述「我」躲在學校廁所裡抽菸時發現在瓷磚上的奇怪塗鴉,並藉由塗鴉開始和另外四名身分不明者進行對話。然而某天其中一名塗鴉者做出犯罪預告,學校裡開始出現一連串漸趨危險的事件......。

事件的起始設定很有趣,節奏鮮明,會讓人愛不釋手的看下去。幾個未露面的角色利用廁所塗鴉進行對話,雖只述其字體字句卻能感受到鮮明的角色形象與思維;另外要說一下獨步文化出的中譯本很有心,裡頭的塗鴉字體有配合描述經過特別揀定。

乙一很擅長製造懸念,主宰「我」的思維去誘導讀者陷入「現有嫌疑角色套入」的陷阱裡。可惜這次在誘導的部份做得太過刻意,最後反而讓讀者跳脫「我」、只能以較旁觀的感受去遭遇最後的事件。很遺憾他這次沒有把我耍著玩XD

第二篇的天帝妖狐在中期的部分我是一口氣讀完的。

天帝妖狐是由主角夜木第一人稱的自白信與、以杏子的立場描述的第三視點作交叉敘述。
夜木在孩提時期因害怕死亡而與未知的存在--早苗簽訂改變身體的契約,至此之後每當他受傷,就會有新的身體--不能稱之人類肉體的身體--在傷口處形成,那是如金屬般堅硬、發出銀光帶著鏽蝕之色的怪物身體。

夜木獲得了不會死亡的永恆身體,身體裡頭卻似住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散發不祥瘴氣的怪物。
夜木只能不斷的遠離人群、遠離生物,進行一個人孤獨的流浪。

不被外界接受的不死夜木遇到了難以融入外界的杏子,長久的孤獨終於有了短暫的溫暖。

到這裡我深深吁了一口氣。在乙一的描述裡,夜木的心靈如易受驚的小動物,純潔脆弱。夜木盡量避免受傷,每一次受傷就讓他遠離人類身分一步。在長久的流浪生涯裡,他儘可能的遠離一切,他知道他的怪物之身不被接受,也知道身體圍散的瘴氣讓他不被親近。

夜木絕望著,抱著死不了的身體不斷移動,沒有他的歸屬,擁有的只是一份永遠無法習慣的孤獨。

--故事無情移動到自白信的敘述時間與第三視點描述時間相近的時點。

正當夜木認為自己能永遠在杏子的溫暖裡生活時,不死的他遭到惡霸秋山的粉碎式殺害。再次甦醒的夜木已然變成怪物,身體已非人類,全身以扭曲的形體維持著。充斥獸性的他異常喜悅地對秋山進行失去人性的毀滅復仇。

在故事的終點夜木的自白信也告一段落。他披著黑布,帶著狐貍面具,與杏子做出誠摯的道謝與最真的告別。在熙來壤往的祭典人群中,狐狸面具的夜木如夢境般消失了。

已非人類形體的夜木比以前更無法與人類接觸了。信裡的最後,乙一沒有交代夜木的行蹤,我們只能靜靜體會夜木將陷入更深、更難忍受的孤獨;不同的是,信的末尾他相信、杏子曾給予的溫柔屆時將拯救他、撫慰他那絕望悲傷的深深痛楚。


翻完本書,難以傾洩的抑鬱在胸口揮散不去。

不管是"被遺忘的故事"、還是這本天帝妖狐,乙一對於孤獨、排斥外界或被外界排斥,那種陷於一人絕望孤寂的描寫非常得心應手。主角夜木所能感受到無能為力的痛楚都在乙一低迴的文字聲裡傳達出來。

論劇情的延展度天帝妖狐可能不及第一篇的A MASKED BALL,可是乙一文字裡深層蘊含、如寒冰般絕望的孤寂讓我充滿無處傾訴的悲傷。夜木的自白信,裡頭的無可奈何侵蝕著我的思緒。
正因為有遇到杏子那樣幸福的回憶,我更對最後雖保持人性但近乎已非人類的夜木有積鬱在心中的哀慟。

希望最後能有他的歸屬。


--
乙一的被遺忘的故事也很好看,同樣是短篇的合集。

也看了天帝妖狐的同學說A MASKED BALL比較喜歡,但可能是我偏愛會讓我很自虐有負面情緒的故事吧,A MASKED BALL雖也不錯,但天帝妖狐帶給我的後勁是它的數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