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電影]超異能10號房:過癮、過癮,還是過癮!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電影台播的電影總有特別的執著,每隔幾天就要花近一個小時排定日後觀影的時程表,甚至開通google的行事曆服務就只是為了安排這種閒人才會幹的事。

前幾天在Star Movie的時刻表看到超異能10號房的名字,原本還想說這是甚麼鳥譯名,查了一下imdb才發現他高達8.4分(我選片有90%是從imdb的分數來決定的,完完全全的被數字牽著走),而且還是共三集的TV mini-series接成電影一次播送(重點是接得還蠻順的,每集中間偶有的黑幕我可以忍受)。

從下午三點半播到晚上九點,連續五個半小時我都坐在電視機前,憑著過人的毅力與很有空的時間才把這部讓我感到十分驚艷又十分過癮的大長片看完。
雖然是迷你TV影集,但製作的質感有如電影(甚至可以打敗一堆號稱電影的電影XD),設定的創新與劇情的安排更是難得的優秀,除了收尾的方式讓人感覺伏筆未解、似有續集外,綜觀來說是絕對值得一看的佳片(我給9分)。

劇情是由上帝的房間與房間內的「物件」作衍伸,各方人馬抱持各種目的產生交錯糾葛。結構雖是典型的三幕劇,但轉折與衝突緊湊,編劇顯然很擅長製造高潮與懸念,不只題材與設定上頗具新意,物件的使用方式、角色的行動、故事的發展等都彼此緊緊相繫;不僅充分利用各項設定,各種元素也環環相扣且極具邏輯(可惜結尾壞了這邏輯)。
劇本裡有許多令人讚嘆的新穎想法,編劇所架構出的世界觀與設定極具邏輯又前所未見;即使是離美國首播兩年後的今天,現在看來仍然新穎獨特,至少目前我從未看過類似的片子。

物件的能力讓劇本有很大的時空特質,鑰匙、車票、照片、五元硬幣等都是可以超越物理限制,甚至物件彼此共體冷熱、痛苦,但唯有主物件--佔有者才具實際意識,完全接收所有物件的感受。
佔有者的出現可以說是劇情的最大謎底,他實際存在卻喪失原有存在,一切都是這樣突然到來,甚至自己同樣具有無堅不摧的不死能力。

佔有者的遭遇到底是現世的存在被抹煞,抑或是平行世界的觀點?從佔有者給的資訊可以得知空間不只一個,集結所有物件所開啟的力量也會造成現世的撕裂。
以科學來談這可能套入蟲洞與黑洞的想法,每個物件都是現世與蟲洞的連接(key),房間的存在就是蟲洞,而蟲洞不只一個,蟲洞內部也沒有時空的概念,主角的女兒則是卡在其中一個蟲洞裡。
如果我們把房間(蟲洞)的功能視為一個能讀取外部語法庫的裝置,而它只能辨識「物件」的語法並套入它,每次開啟房間就要讀取上一次的儲存資料並執行預設值(回到原位),無法辨識的便不會顯現,這就是重整;主角的女兒就是無法辨識的語法,雖然被讀取卻無法執行程式(顯現),雖存在卻不覺存在。
當全部關鍵的語法(物件)讀取並套入後,裝置(房間)的程式就能完全執行,蟲洞開啟後連接黑洞,而黑洞連接的就是鏡射的世界--佔有者可能就是從鏡射的世界過來的;而所謂的現世撕裂,則是黑洞開啟後吞噬這一方的世界。

除了科幻設定外,「人」也充滿編劇的巧思,當中最顯著的就是後來自稱成為先知的魯伯。魯伯的執著在劇裡製造不少壓迫感,有趣的是從頭到尾--感覺自己有使命與後來成為先知--都只有魯伯自己的宣稱,觀眾看不到任何客觀證據顯示一切皆如魯伯所說「受到指引,這是他的天命」;這可能反映了期望自身是與眾不同,於是將想法膨脹並自我催眠,藉由虛有的事與誇張化來肯定自己的獨特--無法說是自大或自悲的心態。

超異能10號房是很特別的觀影經驗,沒有太多大道理,就只是單純推理解謎,充分運用各種元素,一步步將故事往驚人的方向推進。這樣極具張力、緊湊、意外、過癮的劇情,可能就是每個愛影人最基本渴望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