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電影]白痴 The Idiots:人人都可以是白痴。

Photobucket
丹麥導演 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良心三部曲之ㄧ,逗馬宣言(DOGME 95)的第二部片。
---
手持晃動的鏡頭,逼近現場的光影色彩,做出令人不快的白痴行為來嬉鬧的一群人,「白痴」在這些元素的建構下誕生,諷刺的無可厚非,寫實的反應出人性與社會的拉鋸,以及制度下的囹圄。

這群裝出白痴的人自認為那是一種態度,利用大眾偽君子的心理(是的,偽君子。看看片中原本要買屋的夫妻便可知道。),毫無羞恥、掩蔽的展現最無賴的一面。那是刻意,也是真意,可能每個人自身中都有一個白痴,只是現實的環境讓我們變成了「正常人」。

白痴是一種逃避,也是一種進取。遇到不想面對的事就以裝白痴解決,遇到想占便宜的時候也以裝白痴達成。我以為「裝白痴」披露了人性深層的心理,與制度的箝制相違背,人性本就嚮往不用擔負責任、追求快樂的人生,越能擺脫不愉快的姿態越是美好。爲了避開現實,史托佛一行人選擇這種方式面對社會;但那也只是短暫,因為他們最終還是會依本我意志回到真正的生活。這取決於:在群體中生存的人,需要他人的認同與肯定。像裝白痴這種會毀了自己的行為,是絕不能出現並影響自己的生活。

凱倫成功的在親人面前扮演白痴,這可憐的女人顯然無法走出喪子之痛,於是她在喪禮上缺席,失聯一段時間,回到家後還裝出白痴的樣子,這像是解放一切、抑或是漠視一切地掙脫社會與制度的束縛;喪子的悲痛引渡她超脫原先看重的事物,放下所有才是回歸「白痴」本質的關鍵,意味著她拋棄的是作為群體一份子的存在。沒有人跟凱倫一樣做到,因為這顯然可悲、可笑──最真最純淨的人,居然是拒絕為「人」的人。

---
逗馬宣言(DOGME 95)的十誡:

1、影片拍攝必須在場景現場完成。不得另做道具或人工場景。
2、聲音不得和影像分開製作。
3、必須用手提攝影機拍片,不得使用固定式攝影機。
4、電影必須以彩色拍攝,不得使用特殊打光。
5、禁止使用光學儀器以及濾光鏡。
6、影片不得安排虛假表面的動作(不得出現謀殺、武器等等)。
7、不得拍攝其他時空(電影必須發生在此時此地,也就是現代)。
8、不得拍攝類型片。
9、成品必須是標準比例的三十五釐米拷貝。
10、電影導演不得署名。

相關連結:

逗馬宣言Dogme 95 - Wiki

逗馬宣言Dogme 95 - EaSon 工作站

Lars Von Trier

沒有留言: